第921次例會邀請徐錫隆老師主講「琴香二重奏」

    0
    635
    When:
    2020 年 11 月 04 日 @ 12:30:00 – 14:00:00
    2020-11-04T12:30:00+08:00
    2020-11-04T14:00:00+08:00
    Where:
    台北喜來登飯店1F清翫

    11/4

    主講人:徐錫隆老師

    講題:琴香二重奏

    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42704

     

    最高學歷:德國國立司圖加特音樂暨表演藝術學院藝術文憑

    徐錫隆副教授任教於東吳大學、實踐大學音樂系、國立師大附中,曾任台灣室內樂藝術推廣協會常務理事(第三、四屆理事長)、現任師大附中音樂班校友會會長、樂享室內樂團團長,亞太弦樂四重奏團成員。

    出生於台中的囝仔,四十多年前於學校的弦樂推廣中,接觸到黑黑的盒子,經央求開百貨行的父母購買後始認識提琴,在家族的反對下,母親認真的堅持,為照顧生意同時監督阿隆練琴,父親經商之繼光街百貨行走廊遂成為他的舞台。畢業於台中光復國小、雙十國中、師大附中音樂班、東吳大學音樂系、德國國立斯圖佳特音樂院藝術家文憑,主修小提琴,曾師事於趙永男、蔡明時、張文賢、蘇正途等教授,及已逝提琴大師奧得諾波索夫(Prof. Odnoposoff, Ricardo),他是Carl Flesch嫡傳弟子也是1932、1937年維也納國際小提琴和布魯塞爾易沙意國際小提琴比賽獲一等獎的小提琴大師;小提琴家徐錫隆鑽研Carl Flesch的提琴教學法:在音階系統、指法、持弓、音樂性的表現得到精粹的傳承。也曾加入由張文賢教授指揮之台北室內管弦樂團,及已故指揮大師-亨利梅哲創辦之台北愛樂室內管弦樂團。

    1993年自德學成歸國,每年定期舉辦個人巡迴獨奏會,多次與樂團合作演出小提琴協奏曲。曾陸續受邀擔任樂團首席有台灣室內樂團、台灣神學院管絃樂團、台北愛樂青年管絃樂團、台灣古典學院室內樂團、風城世紀管絃樂團、2008手護台灣交響樂團、2014白色公民樂團等樂團;亦曾應邀赴中國、香港、北京、上海、新加波、菲律賓、法國、德國、斯洛維尼亞等地巡迴公演及音樂交流。

    1994年起企劃提琴團體教學,成功地與基隆、台北市、新北市、豐原、台中等多所學校合作成立弦樂團,促成學習提琴者逾千人,為使教學能質化及簡易入門,編著「快樂森林」小提琴教本兩冊,研究教學方案、綱要,提昇音樂人口及音樂欣賞家庭倍增。

    1995年成立樂享室內樂團,並領軍優秀音樂家。受社區、企業、政府單位等各界邀演多元形式有獨奏、室內樂、交響樂團等近數百場巡迴演出於國家演奏廳、國家音樂廳及台灣各地文化局演藝廳及世界各地。公益演出未曾間斷。

    1999年組亞太弦樂四重奏,並持續推出室內樂系列音樂會迄今,於2013年在國家音樂廳與國際知名大師Seymour Lipkin(2015歿)演出鋼琴五重奏。

    1996年迄今2016年定期舉辦-樂享大師音樂營,以「生活在音樂中、音樂在生活中」為理念,促成音樂界演奏家教授與廣大學子們之整合交流。帶領樂享大師音樂營的百位學員赴台灣的心臟-南投埔里「台灣地理中心碑」舉辦「百人交響樂團快閃演出」,獲媒體大肆報導、觀眾與家長的好評。

    2004年擔任發起人籌組台灣室內樂藝術推廣協會擔任理事長,結合更多音樂家致力室內樂之推廣。2011年起迄今2017年定期舉辦公益演出「角落音樂會」,帶著台灣演奏家們用音樂回饋社團、治療及撫慰弱勢的心靈,並至全台各弱勢機構、偏鄉學校演出。

    2014年受聘於廈門大學講學「如何打造一場成功的音樂會課程」、2015年受邀於廈門閩南大劇院劇院中的藝術管理,以「藝術本體與劇院運營的關係」為主題,交流座談盛況空前。

    2016年起受邀於國立臺灣圖書館講授「音樂賞析」。

    此外,徐錫隆教授除了在音樂領域努力精進外,做香與品香是他終年不斷的興趣。在嘗試手作線香的過程中,他體會到線香具有生命力,給人溫暖的安慰和愉快的感受,因此,自2016年開始,受邀於有容古文物藝術教授手作線香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