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9次例會 邀請和平國小莊士杰校長演講「和平孩子的未來」

    0
    951
    When:
    2019 年 05 月 29 日 @ 12:30:00 – 14:00:00
    2019-05-29T12:30:00+08:00
    2019-05-29T14:00:00+08:00
    Where:
    台北喜來登飯店1F清翫

    壹、    學歷:

    一、國立新竹師範學院數理系數學組

    二、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

    三、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育領導實務推廣教育碩士學分班

    貳、    教學及行政經歷:

    一、民國 84年8月—88年7月  桃園縣新屋國小

    二、民國88年8月—105年7月基隆市信義國小

    三、民國104年8月—105年7月  借調基隆市政府教育處終身教育科及體育保建科,承辦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

    1.   學習型城市業務

    2.   國民運動中心業務

    3.   世新大學MOU口業務

    4.   微電影業務

    5.   基隆教育社教博覽會

    6.   海科館業務

    7.   童軍營地ROT業務

    8.   童話季活動業務

    9.   藝術才能班業務

    10.基隆社區大學業務

    11.社區營造業務

    12.美術街道業務

    13.基隆景觀業務

    14.短期補習班業務

    15.與議會溝通業務

    四、民國105年8月—基隆市信義國小

    參、    辦學理念摘要:

    一、以孩子為中心:在乎每一個孩子,讓每一個孩子成功

        學校的各項教學與活動、空間與情境,應均立足於對而孩子的理解,以建構有助於身心的發展,以及提供支持成長的學習鷹架;以「因材施教」的「能」激發孩子潛能,達成適性發展。並培養孩子「面對新世代學習時之基本能力」及「個性競爭力」,把每個孩子帶上來。

     

    二、以專業為能量:培養專業的老師,建立教育品質之保證

        必須鼓勵老師專業成長與進修,提升專業知能,增進教學效能,並激發老師的認情;老師從愛出發,願意付出、愛心、耐心,進而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進而讓孩子在求知的渴望中學習,在正向的互動中成長。

    (一)    運用老師專業發展增能活動,強化教育理論與實務知識之結合。

    (二)    善用專業社群之對話,確立老師專業自主、專業尊嚴與專業認同。

    (三)    型塑合作專業發展模式,善加利用有經驗同仁引領,進行知識管理經驗的傳承與交流。

     

    三、以服務為信念:以專業服務導向,提昇行政工作效益與教育品質

    學校行政旨在提供彈性、優質及性統化的服務品質,建立以專業服務導向、支持教學及領導教學為前提的行政團隊。

    1. 行政服務需要更彈性:因應知識經濟時代,行政體系、成員成長、教學與行政管理策略都要更彈性、多元,以符應人性化之需求。
    2. 行政服務需要更優質:組織全員必須有追求高品質的強烈責任感,本孩子為先、品質為上,凝聚共識,提供滿意服務。
    3. 行政服務需要更系統:整全系統性思考與專業性規劃,主動積極整合學校、家長與社區等各種資源,形成支持系統,提升學校教育目標之達成。

     

    四、以家長為後盾:家長是學校與老師最堅實的支持後盾

    學校是孩子們快樂學習的天堂,教職員和家長則是這群學童的守護天使!親師合作點石成金,流動生命駐足凝望;無私的奉獻,無悔的關愛,滋潤了孩子們生命的芬芳。

    1. 期盼親師共同合作:協助家長會建立健全組織,引入家長資源支援教學活動,並參與教學,共同完成教學的目標。
    2. 期盼親師共同參與:積極鼓勵家長參與志工團組織,透過志願服務工作,引入家長力量,使家長瞭解、支持,進而共同推動校務。
    3. 期盼親師共同成長:提供家長及社區人士自我成長的機會辦理家長成長訓練課程、讀書會及親職教育講座等活動,一起共同提升知能。

    五、以社區為學校:社區是學校資源及教學空間的延伸

    學校與社區關係密切,學校與社區應該朝向「互利共生」發展,讓社區成為學校的空間,將學校與社區結合為發展地方自然特色與人文發展的社區環境,透過社區總體營造、學習型組織,塑造學校成為學校社區的核心,進而使孩子在正向、互動的優質環境中學習、成長。

    1. 社區為學校之學習空間:配合校本課程,帶領孩子走入社區,低年級繪製社區地圖、中年級走讀社區、高年級參與老人送餐、義診等社區營造工程,涵養學童在地關懷的情意。
    2. 社區將資源引入學校:與社區建立良好關係,建構完整支援系統,鼓勵老師了解社區特色,妥善運用社區資源,增加學習素材多元化,提升學習品質。
    3. 社區結合學校進行改造:學校結合社區人文、歷史、產業,發展地方特色,相互影響與支持,促進學校社區互惠共享資源,共同成長進步。

     

    六、以對話為策略:鼓勵相互學習,教學自然翻轉

    推廣對話之精神,將引導校園發展創新教學,並激勵老師進行全面性的教學反思,並轉換成具體可行的教育實踐課程方案,進而引導孩子整合學科知識,透過動手做以解決問題。

    1. 深化課程實踐經驗,營造聚焦孩子學習的老師專業社群,以精進課堂教學品質。
    2. 推動以孩子學習為中心的課堂教學研究,精進老師課堂活化教學之能力,促進孩子有效學習。
    3. 鼓勵實際動手做的學習風氣,帶動老師發展各領域實作方案課程。
    4. 成立「翻轉課程」或「開放式學習」老師專業社群,分享老師參與帶領創客課程與方案設計之心得、方法與實務經驗。

     

    七、以多元為原則:形塑自主實踐、反省的學校文化

        學校要永續,學校文化是推動優質教育的關鍵;學校領導者必須隨時反思自省,秉持行政服務教學、教學體貼行政的概念,經營學校;型塑學校團隊擁有熱情、專業與敬業,貫徹有教無類和愛;學校主動邀請家長參與校務,因為家長為學校的合夥人;以孩子為核心,將行政、老師及家長運用專業對話、經驗分享及共同合作的方式,幫助老師教學,提升學習品質。

    1. 主引導建構自主實踐、反省的教學文化氛圍,善用規劃校園布置或建築配置,自然促進美感教育、人際互動,發揮境教功能。
    2. 動給予老師適時支持和協助,減少焦慮;對於勇於創新的老師給予肯定,展現價值支持。
    3. 主動邀請家長參與校務,以孩子的發展為核心,將家長視為學校教育工作的合夥人,互相溝通、互相信任,共同戮力經營學校,共同為孩子教育而努力。

     

    八、以校園規劃為基礎:融合教育資源,擘劃優質環境

        校園處處充滿學習情境,透過課程規劃、設計及教學,來導引空間發展模式,寓教於境;藉著空間改造行動的課程,可以培養孩子環境知覺、環境技能與環境行動的實踐能力,深化學童愛護環境之行動意識。

    1. 藝術校園:配合本市政策、學校願景、社區生態、文化,設置校園綠美化景觀,規劃藝廊展示,提供師生清新、綠意的生活空間與學習環境。
    2. 永續環境:統整生態探索教育、藝文創作展演,充分運用學校的自然生態與人文資源,從活動中探索知識,探索知識中涵養能力,運用能力中藝文創作,藝文創作中獲得自信心成就感,進而使環境永續情境融入孩子生活習慣中。
    3. 安全空間:規劃安全合宜的環境設施,落實校園環境檢查及教育工作,維修校舍及老舊設備,建立完善通報聯絡體系,營造安全無虞的學習環境。
    4. 未來教室:建置數位化學習環境,新增多元化行動載具,提升教學效能,滿足孩子學習需求。

    肆、    著作:

    1. 師友-南基隆多樣性地質觀察-月世界與恆春半島
    2. 師友-南基隆特殊地象與動植物觀察
    3. 師友-我們真的需要建構教學嗎?
    4. 教與愛-高參與模式在小學實施-應用在學校本位課程領導
    5. 教與愛-聯合行政人員、老師、家長、社會資源創造良好班級氣氛
    6. 基隆市閩南語教材
    7. 蛻變與展望-基隆市校園建築成果手冊-精緻、藝文學苑
    8. 基隆國教新象專刊-多花點心思 校舍自然美
    9. 基隆市刊-殫精竭力的辦學,充滿文藝氣氛的學校
    10. 話我家鄉-基隆市本語言文學創作、對譯作品集-厝拧咧,人已經無拧咧
    11. 寫給孩子讀-基隆市本土語言文學創作與對譯-阮家彼條溪
    12. 基隆市本土語言數位教材-伊索寓言

    伍、    個人榮譽:

    1. 英語推動-參加雙語環境佈置競賽表現最優,行政院研考會考核評選全國特優。
    2. 語文教育-參加全國本土語文本表現優異,引領學校同仁榮獲本土語文特殊優良教師。
    3. 環境教育-參加全國環境教育競賽表現優異,榮獲全國特優。
    4. 採購專長-擔任基隆市各級學校校務發展執行小組-採購諮詢小組組員
    5. 行政專長-推動全市校務評鑑業務、防災業務、美術教育、本土語言競賽、體育競賽。
    6. 兩性平等-擔任基隆市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調查人員
    7. 溝通專長-擔任2006-2007擔任基隆市信義國小教師會第5屆理事長
    8. 規劃專長-擔任基隆市社區規劃師
    9. 社區結合-擔任過港幼兒園顧問、世紀首席社區理事。